News & Events
最新消息

第二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百萬優勝得主出爐

2019-11-20 新聞訊息

「智在家鄉」是跨領域平台,讓科技變得有溫度

蔡明介董事長指出,「智在家鄉」的初衷,是希望成為一個創新交流的平台,鼓勵跨領域的合作,善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問題。他表示: 科技的價值看到最後,都來自於改善人們的生活,要讓人用得著、付得起、買得到。一顆晶片可能很抽象,但如果看到個晶片應用的場景,就例如家人用手機越洋視訊跟孩子談心時,看見使用它的人,感受使用它的喜悅,這時候科技就有了人的溫度。

觀察今年決賽作品,可以發現具備「跨界多元」、「重視生命」、「關懷弱勢」及「世代共創」四項特點。「智在家鄉」賽事的出發點就在於看見創新,看見科技運用,但也同時必須看見一群人、一塊土地,跟一個希望。競賽評審長吳靜吉博士表示:從這次競賽看到台灣具有充沛的社會創新潛力,儘管每組團隊關注的議題有所不同,但關心家鄉的熱忱是一致的。各團隊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以獨到的科技創意,規劃具落地實踐性的解決方案,大幅拉近科技和生活的距離,這是在評審「智在家鄉」的過程中所體會到的感動。

國中生寫程式救空汙,聽音辨位救小豬

來自雲林的「豬隊友」團隊,由三位國中生及老師組成,學生親自寫程式,親手打造降低空汙的超音波水霧機,並帶來原型機現場示範。來自宜蘭的「粉紅特攻隊」,製作出結合智慧晶片的福壽螺「捕螺神器」,目前已進行實測的階段。來自楠梓區「雉在必行」團隊透過APP結合聲紋偵測與直播,守護家鄉水雉;類似的概念則在「豬五花」提案中用來協助豬農搶救新生小豬仔。「Farm a Better Fish」則是應用水中三維辨識技術監測養殖魚兒健康狀態,讓漁民可以安心睡覺。

新住民就醫溝通神救援,老衣服找到新靈魂

由醫護人員組成的「醫每個人」針對新住民就醫時語言問題,研發專用翻譯APP來強化醫療品質。「台灣感染誌協會」則透過建置愛滋病友的友善資訊平台,希望完成零感染的最後一哩路。由台中消防局同仁參與的「好撒馬利亞人隊」,提出讓AED可以發聲呼救的裝置,進而提升使用率來挽救更多生命。文創領域也有「i pattern 時尚輕工業」的舊衣活化,及「拾藺」創意行銷苑里藺草,兩者都是結合舊技藝與設計創意找尋新出路。評審委員之一的資深媒體人何榮幸認為,過往賽事作品難免有「為了科技競賽而科技」的傾向,但本屆決賽作品普遍更注重「為了解決問題而使用科技」的趨勢,顯示「智在家鄉」競賽的團隊已經更貼近土地。

兩年累積觸及65%的台灣鄉鎮,從小家鄉的關心到大家鄉的感動

今年「智在家鄉」參賽作品涵蓋全台167個鄉鎮或市區,加入去年投稿的作品交叉統計,兩年下來賽事已經觸及台灣65%的鄉鎮區域,科技應用的主題囊括農林漁牧、文創、生態、醫療、長照、族群、防災、社區互助等跨領域議題,從各類問題中看見民眾的真實需求。本身即為資深NGO工作者的評審委員蔡淑芳認為,參賽作品普遍貼近真實生活的需求,包括運用科技來增加自主回應的能力、為異文化溝通建立橋樑等,其實科技創新不一定要多厲害,只要能用對地方,就能感受以家鄉情感驅動創新的溫暖力量,從每個團隊所在意的小家鄉,帶動到台灣這個大家鄉。

綁定地方問題,「智在家鄉」與台灣土地零距離

台灣近幾年來各類黑客松或科技創新賽事受到矚目,賽事出發點各有不同,但「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競賽一開始就綁定必須是「地方問題」,參賽主題來自各鄉鎮,而且計畫內容必須掌握在地利害相關人士的觀點,才算吻合「智在家鄉」的參賽要件。同時,決賽隊伍的原始提案,都經歷數月的工作坊來調整及育成,使得「智在家鄉」賽事與民眾的生計、生活息息相關,反映出非常鮮明的貼地性。

得獎名單請參閱智在家鄉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