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Girls! TECH Action【大學場】

申請日期 : 2023-03-18 ~ 2023-04-10

計畫介紹


2023 科技女孩未來設計工作坊 【大學場】計畫簡章

    科技女孩原力覺醒!用TECH發動妳的學涯,探索設計妳的未來!    

一、計畫目的:

    「創新不是比最先進科技,最終要解決實際問題,才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台灣以半導體技術聞名國際,整體 STEM 產業 (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如今面臨人才荒,投入電腦工程、資訊科學、物理等講求專業技術TECH (Technology) 領域的女性更是少之又少。
    當科技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推動世界前進,任何背景的人都能在其中有所貢獻。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啟動Girls! TECH Action計畫,鼓勵女孩突破科系框架主動出擊,大膽嘗試接觸不同領域,舉辦大學場「科技女孩未來設計工作坊」,拉近科技與女孩的距離,找到點燃女孩熱忱的所在。
    工作坊邀請大學一至三年級女同學前進聯發科技總部,探索科技領域如何帶來令人振奮的職涯,體認科技改變世界的影響力。透過職涯分享、科技職能探索、財務管理實務,以及展現個人亮點自我行銷,了解企業人才需求的多元面貌,建構對科技職涯的想像,解答對科技產業工作形態等各式疑惑,用TECH發動女孩們的學涯,探索設計無限可能的未來!

二、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工作坊時間與地點:

 • 工作坊時間: 2023年5月24日(三),一日9:00-17:30。
 • 工作坊地點:聯發科技新竹總部(新竹市東區篤行一路1號) 集合時間地點將於入選通知信E-mail通知。

四、參加對象:

邀請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大學部一至三年級在學 女學生報名,填寫線上報名表。
預計甄選40-50名學生,主辦單位得視申請狀況調整錄取名額。

五、活動報名時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4月10日(一)中午12:00

六、活動費用:

  • 參加費用: 免費,本活動教材、師資、場地、午餐等費用,均由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全額贊助,經審查通過錄取之學生無須繳交任何費用。

  • 交通補助項目:提供錄取參與學員,全額交通補助,補助說明將隨錄取通知信寄發。

  • 來自偏遠地區或有特殊原因,可提前於活動前與基金會聯繫確認住宿補助相關條件說明。

七、甄選標準

本計畫希望甄選對「科技職涯」、「科技學習」充滿好奇心之女學生,請於線上報名表中具體說明報名動機與期望的學習收穫。

1. 歡迎STEM相關科系,包含但不限於數學、物理、化學、化工、電資、生醫、土木、航太……等。對科技領域有開放學習的熱忱,對科技職涯發展感到興趣,期望運用創新、實作、追求精進等特質,探究科技引領生活前進的影響力,加入建構未來世界的行列。

2. 歡迎非STEM相關科系,對跨領域科技學習充滿好奇心的多元人才,運用熱情、溝通力、團隊合作與創新思考等軟實力,加入探索科技職涯的行列,尋找盡情發揮獨特專長魅力的舞台。

本會將邀集科技教育專業人士進行綜合審查,甄選標準為:

1. 申請動機40%

  • 這場極具啟發性的工作坊,我們希望邀請對「科技職涯」、「科技學習」充滿好奇心的女學生加入,請利用以下篇幅,讓我們更有機會認識妳。

  • 請妳說明報名本工作坊的動機為何? 對科技充滿好奇心的個人特質描述,以及妳是否有對科技職涯好奇或是擔憂的問題? 期待從Girls! TECH Action工作坊得到什麼樣的收穫?

  • 請自由選擇以下格式上傳附件:

    • 一頁A4 pdf檔案,文字或圖文不限,使用字數500字內。

    • 動機自述影片,限時3分鐘內。

2. 創意思考想像力30%

  • 請回答線上報名表中的題目。

3. 科技或專業知能,應用於社會議題之潛力30%

  • 可列舉曾參加過的科技相關專題競賽等經歷或作品,並說明其解決社會問題的應用潛力,無限制專題或競賽類型;

  • 如沒參加過相關專題或競賽,可列舉妳所關心的社會議題,並說明應用所學科技或專業知識技能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不必擔心能力不足,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請發揮創新的精神試著描述。

  • 本題並非強調專業技術能力的呈現,而是表達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意及熱忱。

  • 請於線上報名表上傳附件,檔案格式一頁式A4 pdf,無排版格式無字數限制。

 

一日工作坊活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