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do
關注主軸

科技扎根

Accessibility to Scientific Education

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石

「發現問題」與「動手解決問題」是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更是未來世代的競爭力,因此聨發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投注資源協助台灣科普教育的推廣與程式教育的推動。基金會四個行動主軸的基礎在於「科技人才扎根」,藉由「以城市為單位」、 「以學校為單位」、 「以人才為單位」三個策略層次,在創客教育生態系、校園科普教育、知識實踐平台三個面向,陪伴台灣的科普教育深耕茁壯。

  • 以人才為單位
    • 鼓勵動手解決問題
    • 促進知識實踐的平台
    • 贊助支持黑客松、創客松、科技智慧營隊等活動
  • 以學校為單位
    • 補助國中小科普教育
    • 全國小學科展獎助計畫
    • 支持國高中學校科學性社團
  • 以城市為單位
    • 縣市程式教育師資增能培力
    • 物聯網教育課程輔導開設
    • 教材分享,促進交流
  • 以城市為單位
  • 以學校為單位
  • 以人才為單位

以城市為單位

建立縣市創客教育生態系

程式實作應用師資 增能培力計畫

STEM教育是世界教育的趨勢,也是下一個世代需要具備的關鍵能力。教師是教育體系中的核心角色,聯發科技以城市為單位,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合作,針對國小-高中的師資進行程式實作應用教育增能培力。

聯發科技以MediaTek LinkIt™ 為基礎,設計不同年齡層適用的開源(open source)教學模組,舉辦工作坊及師資培訓營隊,引導教師認識、熟稔物聯網應用,並提供教材、教案支援,讓教師能快速上手。更協助提供後端應用的技術支持,協助教師開發教學應用的無限可能,為台灣程式教育奠基。已與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花蓮縣、高雄市、宜蘭縣、屏東縣等縣市合作。

迎向數位應用世代,期望以企業的能量投入教育基礎工程,協助各縣市建立程式實作應用教育師資庫。

程式應用課程輔導開設

除協助各縣市師資的培育計畫,本會也支持國小到大專各層面程式應用課程的開設,除了提供MediaTek LinkIt™教材的贊助,也提供後端應用的技術支持,讓教師開發教學應用的無限可能。

於此過程中,聯發科技亦協助頂尖學府和科技大學將近100位教授們熟稔LinkIt開發平台,進而扎根在物聯網實作教學上。參賽隊伍所設計出的物聯網應用概念創新多元,且極富創意地運用聯發科技LinkIt平台,開發出各式物聯網及穿戴相關的新應用。

藉由教學資源及技術的支持,幫助教師跨越創客教學最後一哩路,以教師為火種,點燃學子熱愛科學的星火,進而培養能動手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才。

以學校為單位

啟發學生對科技的興趣

AaPaTo 卓爾榮譽學會

聯發科技與交通大學共同成立AaPaTo卓爾榮譽學會,預計在國內各主要高中成立分會,主要會務包括進行科技應用教學、舉辦科普演講及高中營隊、促進高中生科學類社團交流以推廣科技領域相關知識。邀請交通大學前校長暨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重雨、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擔任青年導師。會務主要由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多位教授跨領域協作、領軍,由專任助教為骨幹,再由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及聯發科技志工擔任種子教師,分別到各校以專題教案的方式進行。希望從教育百年大計著手,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為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向下扎根。

小學科展實作獎助計畫

為了推動國小師生在校進行科普教育推廣暨科展之研習與交流,聯發科技特別發起全國小學科普提升計畫,鼓勵熱心科學研究的老師及學生組成團隊,從事科學專題之研習或科學社團活動,以提昇國小校園科學學習風氣及學童對於科普知識的興趣與實作能力。

每年預計挑選40個入圍專題,獎助參與科展實作,獎勵前進縣市科展與全國科展,為鼓勵偏鄉學校參與,將保留40%名額優先錄取,以實際行動支持資源較少的學校跨越科普教育的門檻。計畫同步搭配科普圖書贈書與閱讀心得活動,幫助我們的孩子擁抱知識,學以致用。

以人才為單位

動手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

全國科展-大師有約及企業特別獎

參加科展是許多人求學期間共同有過的經驗,而這項活動也成為國內科普學習的敲門磚以及進階邁向國際科展主要路徑,多年來帶領國內從國小到高中的學子進入科學浩瀚無垠的殿堂。

聯發科技與台灣科教館合作,設立企業特別獎-創造無限可能獎,獎勵國中及高中具有創新性及生活應用潛力的作品,同時贊助Everyday Genius與大師有約講座,讓學生與科普大師面對面。

台大電機創客松

MakeNTU以硬體實作為主軸,搭配軟體開發甚至產品設計的輔助,激盪出同學的創意與實作能力。參賽者嘗試在短時間內“Make”出最貼近生活的實體作品,不僅增進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更提供參賽者一個從發想、自學、到最終實踐的最佳舞台。藉由 MakeNTU 競賽題目的發想與實作,解決社會、環境、城市等相關問題。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除了贊助LinkIt開發板硬體,並設立企業獎與開設LinkIt應用工作坊,指導學生學習開發板應用與實作,每年有近百位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