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do
關注主軸

公益及社會參與

Public welfare & Social engagement

長期關注,連結在地

身為企業公民,長期關注社會需求,以積極的社會參與和公益支持,和社會站在一起。
除了對社會急難伸出援手。聯發科技也鼓勵員工積極參與社會互動,回饋一己之力。

落地札根,長期夥伴關係

透過積極的社會參與,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扎根在地,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藉由資源連結、志工導入等方式,攜手社區、學校、NPO、新創事業、政府單位等共同投入,譜寫在地最動人的故事,展現在地實踐。

新竹市兒童探索館

「兒童探索館」是20歲的聯發科技,送給孩子們的禮物!

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捐款五千萬元,支持新竹市政府進行世博台灣館轉型為兒童探索館。這個計畫不只是現有硬體的活化,更重視未來軟體內容的經營,期待兒童探索館可以變成ㄧ座「知識的森林」,擁有舒適的親子閱讀空間和多元的科學體驗及展演劇場,讓我們的小朋友流連於其中,不僅接觸科技,感受知識的浩瀚,同時也能盡情享受人文、藝術等不同領域閱讀的樂趣。

命名為「探索館」,並且賦予這個館的副標是「體驗、創造無限可能」,就是希望孩子們在這裡可以充分展現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如同聯發科技的口號- 「Everyday Genius」,讓每個小小的靈光乍現,都可以啟動無限可能。

兒童探索館目前正進行結構調整與室內裝修規劃,預計2021年開館。

公益路跑1500萬慈善捐款

為慶祝聯發科技20周年,同時促進員工健康、凝聚向心力,同時發揮愛心,聯發科在2017年5月發起了「全球員工為愛而跑」的公益活動,全球超過11個國家上萬名的員工參與,累計跑出了64,000公里紀錄,超越原訂目標1倍以上,公司決定將里程數轉化為慈善捐款,計新台幣1,500萬元。

這筆捐款投入的慈善專案由員工票選出來,涵蓋兒少、老人、少女、弱勢家庭等。國內五個專案包括台灣世界展望會「高風險家庭援助計畫」、兒童福利聯盟「窮食大作戰」、老五老基金會「邊緣弱勢老人資助」、勵馨基金會的「蒲公英飛揚計畫」與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計畫」等。國外三大計畫包含印度健康方案,協助改善當地人民的母嬰衛教健康,加強水資源與衛生以及家戶營養;大陸雲南地區教育方案,幫助提高當地幼兒早期教育品質,培養兒童閱讀習慣;敘利亞難民危機回應計畫,為阿勒坡城鄰近村落難民營開井供水、提供糧食物資。全球預估直接與間接受益人達37,000人。

在地好讀-社區閱讀計畫

閱讀是連結世界、探索自我、觸及美好以及建立同理心的方式。聯發科技希望透過參與閱讀的推廣,能夠讓科技背後的人文精神在土地扎根,每個人都能展現自我能力,一如聯發科的品牌精神「Everyday genius」,共同成就美好進步的社會。

社區書店是閱讀風氣的守護者,林立各地的社區書店,擁有不同的客群,展現不同的個性與風格,是這片土地上的多元之美。基金會支持台灣的社區書店運用更靈活、主動的經營方式,展現在地性,鼓動當地民眾接觸書本,沈浸閱讀,並透過選書推薦來深耕閱讀主題。2018年起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支持台灣北、中、南、東以及離島澎湖的10家社區書店,投入資源支持書店主人發揮經營理念與在地價值,共同深耕閱讀。

點亮2000個心願

由企業同仁發起認領弱勢偏鄉兒童與老人耶誕禮物的心願活動,2017年已邁入第4年。在聯發集團成員的熱情響應下,每年的上千個聖誕心願都在一周內被認領完畢,2017年總計有2,037個來自香園紀念教養院、幼安育幼院、世界展望會、天主教新竹教區、伊甸基金會等心願,同仁從認領心願禮物卡開始,花時間去準備,親手包裝禮物,最後將禮物送到對方手上,整個過程其實都能感受到助人的喜悅,是回饋社會最好的方式之一,也因為廣受同仁歡迎,成了聯發科技的溫馨傳統。

誠信實踐企業志工

「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是聯發科技的經營理念之一,我們希望帶領每一位聯發人從簡單的公益行動產生同理心,找到更多具體實踐愛心與回饋社會的著力點。早在2003年聯發科技已開始與當地的公益組織舉辦各種公益志工活動,鼓勵員工與社會互動,回饋一己之力,讓同仁了解到社會上仍有許多需要關懷與幫助的對象。長期以來,志工活動都是由同仁自主發起,為了要持續耕耘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志工社在2012年正式成立,期望透過組織系統化的管理方式,擴大聯發科技的社會影響力。同時聯發科技於2015年正式通過志工假政策,鼓勵更多聯發人可以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從中發掘自己的公民責任。

志工社在2018年分成品德教育志工、寫作教育志工。其中,品德教育志工小組親赴新竹龍山國小,透過陪讀、教學活動等等,傳遞品格教育的正確觀念,協助陶冶小朋友的品行;而寫作引導志工前進苗栗東河國小、新竹寶山國小以及新竹的博愛國小,推動閱讀寫作計畫。另有淨灘、募書、義賣等不定期社會服務活動,皆由聯發人主動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