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do
關注主軸

社會創新

Social Innovation

聯發科技樂於以深厚的研發能量與社會共好。

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將社會創新聚焦在「透過科技的創新應用,為社會問題共謀解方」, 並且著重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投入與協力,以達到價值共創。

以科技連結社會問題,尋找創新解方

我們相信,科技的妥善應用可以為複雜的社會問題提供解方,因此樂於和社會分享核心能力,在與政府、民間、學界的合作中積極提供技術與資源,謀求對社會的最大效益。包含與地方政府共構科技防疫計畫。

我們也樂於搭建平台、促進知識的實踐,協助學界與民間將好的應用構想實現,2018起推動「智在家鄉」計畫,鼓勵每個人都應該為家鄉作一件事,引導大眾思考生活所在地的問題,並且尋求科技的應用來解決,讓各路高手齊為社會問題尋找解方。

智在家鄉-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

智在家鄉專案是一個全國性的徵件比賽,結合「社會創新」與「數位科技」兩種概念,是聯發科技「在地關懷」與「科技創意」的結合展現。參賽者必須選擇自己的家鄉或是居住地為範圍,針對當地的社會或是環境問題進行思考發想,提出以科技方式改善現有問題的提案。

智在家鄉並不是一場單純的競賽,聯發科技於三個月培訓準備期,提供每ㄧ組入圍團隊決賽補助款、工作坊、設計思考指導教師以及諮詢業師顧問資源,協助好的想法轉化為行動,讓家鄉變得更好!
 

自2018年首屆舉辦,每年皆收得超過300件提案,至2020年已累積超過1,100個改善家鄉的提案。參賽者以30歲以下的青年為主,超過六成,可以看出年輕人樂於動手實踐改善家鄉的熱情。三屆以來,提案含蓋281個鄉鎮,觸及台灣超過76%的鄉鎮市區。

了解更多 智在家鄉
 

科技防疫-科技創新應用解決社會問題

聯發科技與台南市政府及成功大學併肩合作,成立「成功大學-聯發科技 城市聯網 防疫計算聯合實驗室」,形成產官學聯合防疫網,藉由物聯網技術、空間資料分析、人工智慧的導入,以及公共衛生專業的結合,以物聯網捕蚊燈防堵登革熱等病媒蚊相關疾病。

學界跨領域的研究專家們,推動以聯發科技主導的物聯網技術,經由物聯網捕蚊燈智慧裝置的佈建,協助將被動式的資料收集,轉化為主動,在民眾不知不覺中,即收集到所有防疫所需的資訊,並將這樣的成果,於台南市內,分階段的推動導入重點區里,逐步實現預期的成果。

登革熱一直是困擾亞熱帶國家的嚴重傳染病。數十億人口面臨蚊媒傳染病風險。透過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科技的整合應用,將可使防疫的成本大幅減低,時效縮短,精準度大為提高,期望藉此合作,讓台灣的科技防疫進入下一個全球領先的階段,未來更能推廣至東南亞等國家。